主框架
:::

尤嘯華老師論文 "Large Enhancement of Neurite Outgrowth on a Cell-Membrane Mimicking Conducting Polymer" 登上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


2014-07-26

利用生物電子元件來電刺激神經細胞的生長是一個在再生醫學上很有潛力的研究方向。然而,免疫系統的防衛機制會隔離殖入電極,從而降低了裝置的壽命。理想的生物機電介面的電極材料,不但能夠應該與神經元有選擇性且能高效率地結合之外,並且應該要能盡量減少免疫系統的防衛效應,這在實際應用上相當中重要的。藉由模仿生物細胞膜的功能與結構,我們開發了適合生物機電介面電極的新穎導電高分子。這種新型的導電高分子能夠抵擋非專一性的蛋白質以及細胞的吸附,從而辨認和促進與目標細胞的長時間電信號連通。同時這種材料具有低電阻抗,可以有效傳遞電訊號並產生生物刺激。藉由這型新穎的材料,神經突觸的增生大大地增強,同時,也可以利用電流刺激增加蛋白質的分泌。

資料來源: